读《鲁滨逊漂流记》让我受益匪浅2
当我看完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时,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书中主人公----鲁滨逊的智慧、勇气、毅力与求生的技能着实让我感动与钦佩。鲁滨逊是一个出生于名门望族的人,他的父母都很宠爱他,并且不想他出远门以及学习谋生的手艺。鲁滨逊不是一个甘于寂寞的人,他有着强烈的冒险精神,一心想出洋远游。他不顾家人的劝阻,好几次和朋友一起出海航行,并从中收获了喜悦。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好运没有时时眷顾他。又一次的出海航行,猛烈的风暴让他在海上遇到不测,鲁滨逊的故事便由此开始了。
鲁滨逊所在的那艘船,遇到风暴后,他的同伴都葬身于海底,唯独鲁滨逊侥幸地活了下来,并且被风浪卷到了一个荒岛上。鲁滨逊刚到荒岛的第一天晚上是在一棵大树上过夜的。刚到荒岛的鲁滨逊经过观察,发现这是个无人烟的孤岛后,他感到彷徨,孤独无助。不久他便生了一场大病,在他生病的第二天与第三天,他曾绝望地说:“上帝啊,我多么可怜!我生病了,没有人照顾我,我必死无疑了!我该怎么办啊?”但经历过死亡而来的鲁滨逊没有放弃求生的希望。他用烟叶来治病,他拿了一片烟叶放到嘴里嚼,又将蔗酒与烟叶一起浸泡喝下去,还闻烟叶烧烤的味道。就这样,虽然过得很难受,但最终鲁滨逊还是战胜了病魔。
作者在书中描写鲁滨逊荒岛上的生活,件件事情都吸引着读者的眼球,并为之感叹。鲁滨逊制作独木舟让我印象最深。他没有任何工具,也没有帮手,但他并不放弃这个想法。经过他的努力,他终于制作了一只独木舟,由于它太大而且很厚重,单靠一个人的力量不能推动它只好作罢了。他为此伤心过,但几年后,他决心再做一只体积更小的独木舟,这次他成功了,并且进行了绕岛的试航行动。这荒岛上发生一幕幕都难于在我的脑口中抹去,留下了深深的印记。这本书读下来,我觉得这不仅仅是关于鲁滨逊的故事,更是鲁滨逊的毅力、勇气、智慧、不畏失败与生存技能的生动呈现。正因为如此,鲁滨逊才能在荒岛上生活了整整28年。
反观,我们的生活条件优越,父母、老师、亲人对我们关爱有加,我们生活在一个温暖的集体中,但有的同学却不知所措,没有目标,碌碌无为,过一天算一天。我记得一位同学曾因为多次考试成绩不理想,便有了放弃的念头,心灰意冷。鲁滨逊是一个普通的人,却有着不平凡的人生经历,正是他这种不畏艰难,勇于进取的生活态度激励着我前进。
《鲁滨逊漂流记》真是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