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读后感
敢于反抗,敢于追求自由平等。
——题记
“我的灵魂跟你一样,我的心跟你完全一样!……我们是平等的……至少我们通过坟墓,平等地站到上帝面前。”这段话相信于大家并不陌生。这段话出自《简·爱》,是19世纪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经典之作。
这本书是夏洛蒂·勃朗特以自己为原型创作的长篇小说。书中主要写了一位“灰姑娘”的奋斗史。一百多年来,无数人阅读这本书,有一个同样的原因———被简爱的崇高精神和人格魅力深深吸引。这本经典之作几乎成了家家户户必有的书。
它究竟是一本怎样强烈而震撼人心灵的巨著呢,让大家一同来领略一番吧。
故事以简·爱痛失双亲为起始点,寄养在舅妈家的她纵使百般努力,也无法讨来舅妈的半点喜爱。表哥的侮辱和殴打;表姐的不屑和蔑视;好不容易在慈善学校交到的唯一好朋友也落得个染病离世的下场,这一切无疑都使简几度陷入绝望,简多么希望能向人诉说自己内心的痛苦啊!可是又能怎么样呢?
简最终选择了离开。她在桑菲尔德庄园做家庭教师期间,与罗切斯特先生擦出了爱情的火花。却不曾想到,迎接她的将是怎样悲惨的命运。本该可以在美好的婚礼上尽情感受爱带给自己的快乐,却意外见到了爱人的疯妻。简的自尊不允许她再留下,她又一次转头离开。幸好,生活终不会永远如此残酷,命运的齿轮终会胶合。当一切归于宁静,简也能与挚爱携手白头。简·爱无畏于社会,她在各种磨难中不断追求自由与尊严,坚持自我,从未屈服。
如果是我呢?读了这本书,我常会这样想:我想必会屈服于低人一等的生活,我甚至不确定我会有存活下来的勇气。我会无畏所有,守住自尊吗?不,不会。可是简有着异于常人的自尊和勇气,也许,正是那社会造就了她视自尊为首位的坚韧性格。
简总是以仁爱之心面对社会。哪怕舅妈在儿时如此残酷对待。可在舅妈弥留之际,简也不顾一切赶了回来,对这位亲人充满了关心,哪怕舅妈至死也不愿与她重归于好,她也尽心尽力地关心着她,这又是具有何等的宽容与仁爱之心啊!
也许简不漂亮,没有背景,没有才华,甚至仅仅是个普普通通的穷女子,但与之相处久了,你便会发现其蕴藏的闪光之处。虽然命运不可能一定公平,但它至少给了我们选择自己人生的机会,只要心中一直充满希望,以笑颜面对灾祸,以仁爱之心面对残酷现实,凭借自己的毅力、自尊与勇气去努力,也许也会产生不可思议的奇迹。要知道,阳光永远存在,只要你肯抬头看看——一切似乎并不是那么糟糕。生活本亦如此。世上并没有多少被幸运女神眷顾的人,更多的人是在困境、失败、挫折、绝望中重新爬起来的。若这时你没有自尊,没有大爱与坚韧的心,对不起,你可能要在跌倒的地方趴一会儿——只要别忘了站起来。
读过简·爱的故事,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人的价值=尊严+爱”这条不变的公式,若失去了其中之一,便是没有价值的存活于世。就如本书作者夏洛蒂·勃朗特:她初写诗时,向著名诗人骚塞求教,却遭到了一番冷嘲热讽。但她没有绝望,没有愤怒,而是转换道路,继续披荆斩棘、奋发努力,最终创作出绝世巨著——《简·爱》。所有的这些事实不仅证明了简自己的能力,更捍卫了女性的尊严。
读毕,我仿佛看到了倔强的简·爱,她正挽着罗切斯特先生的手 ,在阳光下笑着向我走来。她是充满大爱的,所以即便当初受到了如此虐待,也选择了原谅。“人有时候要学会忍耐,我们要以德报怨”她如是说;她的自尊令人折服,哪怕深爱着彼此,也能决然离开;她更是忠实与淡泊名利的化身,不为钱财屈身,甘愿回到残疾的爱人身边……
无论何时,无论身处何处,不言放弃,不弃尊严,以爱示人,即使遇到再大的不幸,也能从逆境中走出来,把自己磨练得更加坚强。
请你永远记住:逆境是通往成功之路的铺路石,《简·爱》中的主人公夏洛蒂·勃朗特捍卫尊严、充满仁义的大爱精神将永远永远矗立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