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读后感
《简·爱》(JaneEyre)是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创作的具有自传色彩的长篇小说,是19世纪英国文学名著。作品讲述一位从小变成孤儿的英国女子在各种磨难中不断追求自由与尊严,坚持自我,最终获得幸福的故事。小说引人入胜地展示了男女主人公曲折起伏的爱情经历,歌颂了摆脱一切旧习俗和偏见,成功塑造了一个敢于反抗,敢于争取自由和平等地位的女性形象。
简出生一个贫穷的牧师家庭,自出生以来就父母双亡被搁置在孤儿院,后被疼爱母亲的里德舅舅在临终时嘱托给舅妈照顾。简就这样来到盖茨海德府(舅舅的住处),而在这里简度过了充满恐惧又孤独无助的童年。舅妈和她的三个孩子都视她为眼中钉,在府里的九年每天几乎都饱受嘲笑侮辱及鞭打。最终在第十年,简爆发了。瘦弱的她向欺负她本应该称表哥家伙发起了进攻,无疑这场战争以悲惨的失败告终。简被姨妈关进了闹鬼的红房子,在那里她度过了极度恐怖的一晚,从此她对这个令人厌恶的舅妈不再产生任何一丝幻想。当然刻薄的里德夫人再也容不下这个“彻头彻尾”的“坏女孩”,便把可怜的简从到了一公里之外的“慈善”学校——洛伍德学校。那天的简多么的兴奋啊,终于远离了这个魔窟,殊不知简只是从一个魔窟来到了另一个魔窟,在这里上学的孩子无一不孤苦伶仃,生理和心理上都饱受折磨,但是这里出现的彭斯和谭波儿小姐对简来说无疑是光一样的存在。英年早逝的彭斯教会简放下仇恨;睿智切富有魅力、待人真诚而又温柔宽厚的谭波儿小姐对简更是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他们的存在使洛伍德学校的生活变得不那么难过。随着谭波儿小姐的出嫁,十八简带着对未来的渴望,对未知的探索离开了洛伍德学校。
学有所成的简,虽然没有高高的个子、好看的脸蛋,但却有着清澈的眼神、雄辩的口才、如火的心灵和柔中有刚的性格,在离开洛伍德之后简成为了桑菲尔德府家庭教师。在这里她遇见了她的真命天子——爱德华·罗切斯特。
罗切斯特先生和简十分类似外貌非常普通,甚至有些难看;性格也有些古怪,但忠于自己的内心,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只听从自己内心。两个十分相似的人儿初次相见就给彼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和普通的富人不太一样,对待任何人都不会因为身份地位不同流露出令人厌恶的表情。罗切斯特先生不太爱笑表情严肃,但心地善良,敢作敢当,对待事物充满激情,又带有深奥神秘的成熟魅力,而这一切都深深地吸引着简。无疑,情窦初开的简不知不觉地深深地爱上了这个比他大二十岁的男人。简做了一个郑重的决定,她决定嫁给他。可婚礼举行的那天,一个突如其来的不速之客将这对新人推入深渊。原来罗切斯特先生早已成婚,并且原配妻子就在这个桑菲尔德府内,尽管这个原配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疯子。得知真相的简自尊自强的简无法接受最终选择了离开,而简的离开使这个本就无助的男人,陷入无比痛苦的深渊,使他的世界陷入没有一丝生机的无比的黑暗。
身处绝望中的简遇到了自己真正亲人,并得到了一笔不菲的遗产,他不在孤苦无依也不再贫穷。在这段时间里他的表哥,一个富有真正崇高心灵,样貌俊美的男人向她求婚。但是简拒绝了,只因为这个俊美的男人的追求不是出于爱,而是出于需要。简是一个自尊自爱且忠于内心的女子,面对这样无理的请求,她断然不会接受。经过种种遭遇,简清楚地认识了自己地内心,她深深的爱着罗切斯特。她急切地渴望着再见一见那个深爱着自己切自己深爱着的那个男人。
最终她踏上了会桑菲尔德的路,但是她还没有看见那个日思夜想的人,却先看到破败不堪的府邸。原来,在简离开的一个月后,疯女人放火烧了整座府邸并跳楼自杀,而罗切斯特为了救她,被大火烧的既残又瞎,财产也所剩无几。得知真相的简最终见到了那个没有往日光辉却依旧令她着迷的男人。再见到他时,简便决定了,他一定要嫁给这个男人,不管他是否拥有财富,是否具备绅士的条件,这些都不重要。只要他活着,就是上帝赐予她的最大的福音,而她也必将永远守候在这个男人的身旁,成为他终身的眷侣。
简和罗切斯特的爱情纯粹而真挚,忠于彼此,忠于自己。简的成长之路何其坎坷,但始终保持不变的是赤子之心。
而对于幸运我们来说,更应该保持赤子之心,做最真实的自己,懂得反思且忠于自己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