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段时间,本就喜爱动物的儿子迷恋上了儿童版的《法布尔昆虫记》,每一册都爱不释手,什么手术专家——沙泥蜂、聪明的猎人——节腹泥蜂、战争狂——红蚂蚁等等这些不起眼的小家伙都被法布尔先生赋于了生命与情感,儿子和他的昆虫朋友仿佛相见恨晚,连玩橡皮泥都让妈妈帮他捏出这些昆虫的样子,喜爱的程度可见一斑。
五年级学生读《昆虫记》后感
法布尔先生将严肃的学术写成了有趣的故事,生动有趣、充满诗意,他的心思、文笔都如同孩子般纯真、朴实、又充满想像力。一类类的小昆虫在他的笔下充满了喜怒哀乐、栩栩如生,又都拥有着大自然赋予的神奇能力,连我这样的大人都被深深吸引了,从没想到自然科学也可以写成这样充满趣味的故事。
我和儿子一同学习了红蚂蚁的勇敢与纪律性,领略了小小寄生蝇的威力,钦佩沙泥蜂捕食夜蛾幼虫的专业性,更加感叹昆虫界的神奇与大自然的定律。看着这些故事情不自禁地对自然界和一切生命都充满敬畏之情。
而这套书的作者法布尔先生,谁又能想像他的创作过程充满艰辛,穿着农民的粗呢子外套,吃着粗茶淡饭,不知疲倦地在野外乡村毕生从事着昆虫学的研究,在如此艰苦的物质环境中竟能保持一份孩童般的纯真与执着,更让人敬佩不已,法布尔携同他的《昆虫记》一起带给我们双重的感动与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