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块会是什么味道。”这源于文字后被人口头相传的名句我不陌生,只不过一直不解其意。待翻完《阿甘正传》的最后一页,闭上眼睛细细回想,也就能参透了。
人生就像美国一盒十二或二十四块巧克力,味道不一。我们生活在不同时代,不同地点,都不知道这平淡中品尝甜蜜与幸福的日子什么时候变得像烈酒般快乐,我们激动地无以复加;或变得悲伤无力,迷惘失措,我们被拖入像墨水般浓稠无尽的黑暗,品尝绝望的苦涩。我们以物喜以己悲,一次次体会成长的苦痛与快乐,一次次跌倒,然后花很长时间爬起来。我们很难成功,因为现实的诱惑很多,成功的道路拥挤,庸俗的欲望层出,我们将人生的困难看得透彻,将生命的本质忘得干净,所以我们眼中太多迟疑、畏惧。
而阿甘,他的人生,与我们完全不同。他的起点几乎低于我们任何一个正常人,他反应迟钝,单亲家庭,朋友稀少,常被嘲笑;生活对他而言早已褪去五彩缤纷的糖衣露出最真实的一面,其他孩子像是云端宠儿,而他永远是云下努力振翅的雏鸟;尽管如此,他人生的成就却是常人难以达到的高度,从足球明星到越战英雄,从世界级乒乓球运动员到国际象棋大师,从摔跤王者到商业大亨。为什么,为什么他的人生可以这样精彩丰富、成功卓越?或许从小说结尾一段话可以看出:“我或许是个白痴,但是,无论如何,我多半岁月都在努力做对的事。撇开其他不谈,我永远可以回顾过去,然后跟自己说,起码我的人生过得并不乏味。”
无论你有没有读过这本书,详细了解认识阿甘,进入他的内心世界,仅凭这段话,我们就可以知道,他是多么享受与热爱他这一生,他觉得这辈子过得值得,过得有意思。但阿甘的智力就像是个六到十岁的孩童,他生活在上个世纪50—70年代的美国,连能否在这个险恶复杂、战火连天的年代生存都成问题,又何谈有意思?而我想,正是因为这样,他眼中纯净,心内无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他才能活的尽兴潇洒。不在乎命运多舛;不在乎荣誉,亦看轻屈辱;不在乎生死伤病;不在乎利益权谋。他的身上有太多太多人类最初美好的品质,在市侩庸俗的人性、险恶复杂的社会中,显得如此可贵。
很多事情并不是处心积虑可以做到的,很多感情并不是利益权谋可以换来的,而阿甘的成功之门,恰恰是他以那些可贵的品质为台阶,异人的天赋为钥匙打开的。他孝顺友善,重情重义,信守承诺。他孝顺,感激牵挂生自己养自己的母亲,为了她一直顽强不息地活着;他重情,一生虽然偶有犯错,但一直一心爱着珍妮;他重义,越战为了朋友,跑出来的他重回稻田为救布巴;他诚信,只为一个与去世好友的承诺,不顾旁人眼光,毅然决定放弃自己在国际象棋的巅峰成就,拿着为数不多的钱干起养虾事业从而成为商业大亨。也正因为这些品质,他有了忠诚真挚的朋友和热忱善良的老师。他天赋异禀,天生飞毛腿,虽然智商不若人,但是心智不输人甚至更胜一筹,他可以解答高等数学方程式,可以信手学会复杂的乐曲,可以随意打败国际象棋大师,因此他这块璞玉被费拉斯教练发觉,从而成为足球明星;得到米尔斯大夫的赏识,并拿到“中级光学”的A;他交到了布巴这个好朋友,并学会了吹口琴打发无聊时光;他得特里布尔先生相助,与他切磋棋艺,打进世界比赛,从而度过生活难关,拿到奖金作为本钱去干养虾事业。他成功了,这辈子干了许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虽然也做了浑事,但这点阴霾不足以遮挡他的光芒。
饶是人生百味,如一盒巧克力,不可预测,亲试方知,我们也不妨透过生命表面的虚影,找到真正的价值所在,好像成为一片洁白轻盈的羽毛,以单纯的身心,尽情遨游在这广袤的天地。而阿甘在我的人生中,就像是钻石般闪耀着光芒,其实他原本是石墨罢了,只是愿意挨过高温高压的重铸变成钻石。二者本质并无不同,只是后天的心态与韧性,让他们天差地别。
不忘初心,坚定前行,突破困阻,完成重铸,到达自己人生的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