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桥《未央歌》读后感
在寂寞苦闷的十七岁,经营一点小小的甜美;我的朋友我的同学,在不同时候留下同样的眼泪……”不知你可曾也有过同样的经历,虽然我们早已不再是十七岁,只是大学的美好而又夹杂着小小寂寞苦闷的日子,我们仍旧在继续。《未央歌》便是这么一部,叙写大学生生活的写照小说,只是它的背景,已离我们有些久远。
鹿桥的《未央歌》便是以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抗战期间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和昆明的风光民俗为背景的小说,故事的主角,是一群如我们一般天真年轻的大学生。伍宝笙、余孟勤、蔺燕梅、童孝贤……在烽火连天的岁月里,在平静纯洁的象牙塔内,他们彼此引为至友、畏友,有爱有怨、有笑有泪,并交织发展出一段属于青春和校园的爱情故事。书中关于友谊的描述、爱情的铺陈以及对校园精神的探讨,表现了一代年轻学子对真善美的追求与积极乐观的生命态度。很喜爱小说中每一个鲜活的人物,每个人的形象都是那么洋溢着青春的美好。伍宝笙,聪慧异常,如同身边的一个知心大姐,一个红颜知己;她的美,比燕梅的多了一些淡定与理性,更让人久久的回味。蔺燕梅,单纯又青春的美,确如那湖心的玫瑰,娇艳、芬芳,乃至全校的师生不忍采摘;童孝贤,小童,简单的快乐着,把复杂的问题通过默默地思考而简单化,每一天清晨起来都是一张快乐的笑脸,我多想看看他养的鸽子和兔子,多想看看他的荷兰鼠,看他的破制服,穿鞋从不穿袜子。当看到宝笙爱上了大余,大余吻了宝笙的唇,总觉得没有人能够配得上宝笙,心底里总是希望宝笙和小童在一起,而我也清楚,小童在宝笙面前永远是个长不大的孩子,每次,总能被他引得发笑。许是不喜欢大余那近于死板的严谨和苛刻,又许是觉得宝笙的美好应该由那个简单而快乐的小童来守候,因而,一直为宝笙的归宿而苦恼。如若我也能像小童一般,一直简单快乐,没有烦恼,没有忧伤,那该多好!
那么,“未央”一词,在鹿桥看来,又是何意呢?“未央”一词源于《汉传》“千秋万世,长乐未央”,意为“过去的来源不知道,未来的结尾也不清楚”。不问过去,不知未来,我们眼前的大学生活不正是这样么。只需快乐,只需无忧地活在当下,过好眼前的生活,不必讨论过去,也不必摸索未来。未央未央,大学的生活便是一首未央歌。《未央歌》是抗战时期大学生活的另类书写。四位主角,他们之间有爱有怨、有笑亦有泪,这便是他们的青葱岁月,他们的大学时光。听着黄舒骏的《未央歌》读完了鹿桥的《未央歌》,令我久久地沉醉在这书、这文字带给我的感动之中。宝笙爱上大余,小童遇上生命中的燕梅,他们都有自己各自幸福的路。在黄舒骏特有的磁性歌声中,我似乎又重回到了小说之中,感受他们那个特殊时代的大学生活。
我深爱那个时代,若是可以选择,我愿生在那个时代,考上西南联大,或是四处游学流浪。民国时期的印象愈来愈真实,没有电视里看到的永远是紧张的局势,地下党与反动派激烈的较量,书中有的,鹿桥着力想刻画的,是那个时代的友谊、那个时代的西南联大活跃的氛围。
后知后觉、简单快乐的小童,长不大的小童,用他的乐观感染着蔺燕梅,并赢得了她的爱。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欢乐来的比当下实在,或是远足、或是郊游、夏令会,当所有人都在同样的处境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简单、单纯,连一同跑空袭警报这么危险的事,都是快乐的事情。体味着未央歌的世界,再回到现实之中。去远游、去流浪、去呼吸自由的陌生的空气,或许在某个山野村落,就能遇到童孝贤,在某个城市之间,会邂逅一个蔺燕梅?童孝贤还会有,可另一个蔺燕梅或者伍宝笙却是难觅了的。毕竟时间回不去那个淳朴的民国时代,如今的民国也早已不是曾经的民国了。然而,庆幸的是,我们如今还是大学生,我们还有青春烂漫的大学时光,也许我们身边就有像是小童、宝笙、燕梅类的人物,只是我们发觉,抑或是尚未发觉。好好珍惜眼前的时光吧。至少谱写好一首关于自己的《未央歌》。然而在未央歌里,我羞愧地看着我曾经的梦想走远。也许梦想并没有走,是我越走越远而已。
香港文学史家司马长风先生在他的《中国新文学史》中把鹿桥的《未央歌》看作抗日战争和战后期间长篇小说的“四大巨峰”之一。另外三部是:巴金的《人间三部曲》、沈从文的《长河》、无名氏的《无名书》。而《未央歌》“尤使人神往”,“读来几乎无一字不悦目、无一句不赏心”。是啊,鹿桥的笔触是多么细腻啊,他用了很多的笔墨来写昆明的景,它的风、雨、落叶、湖水,那是他一生最好的时光,那每一笔都是青春的记忆,是友情的写意,爱情的气味。
这是一部用浪漫主义的写法来写大学生活的小说,可以说,《未央歌》中的大学从来没有那么纯粹的存在过,但其中对于友情、爱情以及对于真善美的追求,对于大学精神的描绘仍然让人心驰神往。虽然小说中所描写的生活不是我所能经历的,但是却是我所想经历的。然,如今的大学早已不是那时的大学了,读《未央歌》也仅仅只是一种怀念而已。
未央歌,歌未央,我们的人生之歌,一直在不停地唱下去。朝花夕拾,能拾回过往的美好;瞩目远眺,能遥望未来人生。可我只想一路未央,活在当下,过好眼前,平淡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