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读书笔记15
有的书像一杯浓茶,越品越苦,越品也越有味道。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就是这样的一杯茶,我品了很久,终于把它品完,觉得余味无穷。
这本书是一本散文集,里面大部分都是余秋雨走遍大江南北的游记,还有一小部分则是他的回忆性散文。书中的游记和我们写的非常不一样,余秋雨除了景色描写,更注重的是对当地文化的细细了解和深深思考。每到一处景点,余秋雨总会以他独特的视野,写出许多对景点包涵的文化的感悟,或爱或恶,或喜或悲,让人看了总是收获颇多,感慨万千。这点是我们写游记想不到,做不到的。我很想向余秋雨学习,以后尽量在游记中加入更深层次的文化内容,把自己更多的思考融入其中,这样的游记才是精彩的。
这本书中一共有37篇文章,我最喜欢其中《信客》这一篇。这篇文章生动而又深刻,把以前信客们的欢喜忧愁写的淋漓精致,我其实挺敬佩信客这个职业的人们的。他们风里来,雨里去,东奔西走,千里迢迢地为人们传送各种东西,辛辛苦苦地工作,赚的钱也只能勉强糊口。我很喜欢文中的那个小伙子信客,他有一颗善良并附有责任感的心,是个很不错的人。书中还有一篇文章是描写我的故乡——苏州的,名字叫《白发苏州》,写出了苏州悠悠2500年的历史和苏州文化的独特魅力,把这里的风土人情描写的很是细腻,让我越发为自己的家乡自豪了。
看完后我还在思考一个问题:书的名字为什么叫“文化苦旅”,苦在何处呢?我认为在余秋雨的眼里,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充满了苦味,因为这些辉煌的文明常常会遭到各种破坏、流放、毁灭的命运,就像《道士塔》里的莫高窟文献、《风雨天一阁》中的藏书、《柳侯祠》中的柳宗元、《废墟》中的废墟,都让人发出深深的叹息,感叹中国文化成长的艰难。
我又想起另外一个问题,平常人到一个景点,总是兴高采烈,为什么他能品出苦味来呢?在这本书的序言里,余秋雨这样写道:
“我发现自己特别想去的地方,总是古代文化和文人留下较深脚印的所在,说明我心底的山水并不完全是自然山水而是一种‘人文山水’。这是中国历史文化的悠久魅力和它对我的长期熏染造成的,要摆脱也摆脱不了。每到一个地方,总有一种沉重的历史气压罩住我的全身,使我无端地感动,无端地喟叹。常常像傻瓜一样木然伫立着,一会儿满脑章句,一会儿满脑空白。”
余秋雨能够品出苦味来,正是因为他熟读历史,精通文化,所以才能品出山水背后的苦味。我想,这样的“苦”,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