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读书笔记6
《文化苦旅》如同历史长河中回望的老人,带着怜悯的眼神回望着着一望无际的荒漠。
1阅读来源
最早看到这本书来自于大学室友,那个时候的自己还迷恋着郭敬明的青春,《鬼吹灯》《盗墓笔记》的刺激,以及《安德的游戏》的天马行空,对于这种偏厚重的书嗤之以鼻,甚至觉得不够时尚,但十年以后真想啪啪给自己加个巴掌,如果早点接触这些书籍或者我现在的外在评价就不是一个天真无邪的老人家,而是成熟稳重的人了。
但是人生嘛。
天真无邪也好,幼稚无趣也罢,还是不怎么后悔的,至少哪些书给那时的自己带去了很多乐趣。
而《文化苦旅》十年以后,我也并没有错过。
早晚都会遇到,那么在能够更好的理解的时候遇到,并不是一件不好意思的事情。
也许早点回更好,但,当下其实也不错。
2内容
《文化苦旅》的题材应该是随笔集,现在的这个版本若分类,既有关于文化、旅行、建筑的深刻反思,也有对于人生的质问。
目录中最为熟悉的应该是《道士塔》,因为这篇文章是我那个时代语文课本中的书籍,但是这也是我错过《文化苦旅》的原因,《道士塔》的感情是悲伤的,以至于第一次接触的时候,我不喜欢那种阴霾的调子,读完眼前的黄沙漫天,天阴人悲,相对于阳光明媚的豆蔻年华,我不喜欢,不喜欢那种哭若无声的悲情,而十年在读,却也发现,每个人的人生,即便挣扎再三,也不能翻出历史的长河,历史在悲鸣,人渺小若星尘,唯一能做的,不过是有一颗淡定的心。
所有的文章,从前到后,我的喜欢程度变得越来越淡,最喜欢的是第一篇《牌坊》,最不喜欢的是后期关于个人的一些思考与反思。
哪些思考与反思,让人觉得无力而悲伤。
3文化
前段日子听过这样的一段话,说所谓的代沟最初来原因我们小学不读一样的课本,不学一样的文章。
随着成长,我们遇到不一样的事情,看了不一样的世界。
我喜欢余秋雨的文字,他的文字让我看到了七八十年前的文化对行文的影响,每一个字都用得巧妙,字句工整,甚至在一些排比上能够看到幼童时期中国早期文化教育对余秋雨的影响。
这本书从文字的结构使用与编排上,值得好好的学习。
而这本书对于历史、文化的研究与思虑,值得深深的思考。
这本书后期对于自身的探讨,值得借鉴与学习。
推荐指数:四星
推荐年龄:对于天真浪漫的小朋友建议晚一点阅读,因为里面的有些感情,不易让小朋友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