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读书笔记12
背起行囊,车轮碾压过被历史丢弃的角落。我是在求学,而你则是在求崇高。
夜幕下,疲倦的倚在他乡的孤单座椅上,哥伦布青铜雕琢的躯体遥望着神秘的东方;威尼斯深水处是一群群嗜血的蛆虫;还有甘地的坟茔,中东的石窟。无数的掠影在思绪中乱窜,又是一夜的不宁。孤独的旅行唯一陪伴的是自己的苍翠影子。
孤独是天赐给墨人的文笔,因为形单影只,简单明了才会看到无数浮华下面的东西。街灯还在夜幕下守望着这片疆土,星空下无数的静默拼凑成死寂,在旅馆里,这片因孤独而升腾的非凡思想却泛起了明亮的光芒。他静静的靠在座椅上,像逝去的老者,脑海中荡漾着太多的文墨,恨不能倾洒而今。靠窗的槐木长桌上,孤独台灯惺忪的眼神常会偷偷打量一下这位东方的客人。一阵嗖嗖的寒风拂过,纸业像涟漪般清波荡漾,钢笔顺着桌面滚到边缘,随即重重的跌落在地板上,清脆的撞击声不时还荡起回音。这幅上海制造的眼镜已经落了些土,仔细打量才发现无数的划痕已经交错成了网络。伴着主人,他已经看过了无数的美丽与丑陋,幸福与灾难,快乐与伤痛,生活与战争。厚厚的外大衣已经跌落在木椅的挡板上,一切似乎都处在生与死之间,梦幻与现实之间,静谧与动荡之间。
这是一次战斗,是内心与现实的争斗。
这是一次思考,是矛盾与困境的思考。
离开故土,匆匆踏上文化的旅程,背信着纯粹的信仰和好奇,毅然决然。那日在西亚的停留结识了一群无家可归的孩子,岁月已经淡去了他们的痛苦,但却留下了抹不去的阴影。你哭的像个罪人。然后你拿起一本崭新的书将其塞给一个还在推碳车的孩子,老泪纵横。在新德里,你甘拜了长着,这浓重的文化尘土已经给了你足够的勇气。像跪拜孔子,你毫不犹豫。往事如疾水,流淌过心田,浇灌过思想,你岂不也是长者。
你突然坐正,捡起已经冰凉的笔,泛黄的纸上已经是千沟万壑。用这只从东方带了的笔,书写着这种孤独中的智慧。
看过你的《文化苦旅》,享受着你的孤独和你的魅力。冥冥之中黯然神伤。这就是你,我困境的明灯,落魄时的精神支柱,无望时的灯塔,枯竭时的源源动力。游览过了你的《道士塔》,看过了你的《天一阁》,欣赏着你的《霜冷长河》,结识了你的《长者》。在寂寞的夜空,总能看到你坚定的眼神,向天空明亮的星斗,照耀着光辉的青石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