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读书笔记5
文化是一艘永不停靠的航船,不惧风刮雨打呜咽着喊出一个时代的悲鸣;文化是一条奔腾东去的大河,无视暗潮汹涌呼啸地冲刷掉年积日累的污浊;文化是一个倔强苦旅的青年,历尽千帆,蓬头垢面下掩藏的清澈双眼仍然笑得动人。
而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将这一切或宏伟,或悲哀,或欢欣,或渺小展示给了我们,让从来抽象的“文化”有了具体的形象。特别是众多富有中国特色的“驿站”,令我禁不住停下脚步,驻足观赏。
那神秘尼姑庵里美丽的尼姑和后来的年轻女老师,没有人知道她们来自哪里,也没有人知道她们姓甚名谁,只知道她们总是前卫而智慧。这是新时代的女性形象!她们宁愿狠心远离家人故乡,也不甘于被“贞节牌坊”这种故旧封建的思想束缚一生。这就是中华文化中女性的苦难。
那正值壮年,风华正茂的大文豪苏轼,怀着忠君爱国之心和报效国家之意,却只因一篇寥寥数十字的文章,被小人借题发挥,牵扯出巨大的风波,最终含冤入狱。小人们说,苏轼——这位以爱国和政绩闻名的文豪,轻视国家,挑衅君王。这恐怕是我听到过最荒唐的笑话了。这一切事情的发生,不过是人的嫉妒心作祟,俗话说:“枪打出头鸟。”苏轼当时的风头太盛了,于是因嫉妒而架起的“舆论”这无数把枪,便齐刷刷地瞄准了年少轻狂的他,最后在一件小事的引爆下,炮声轰然。这又说明了古代中国一种令人毛骨悚然的文化——“文字狱”。尽管这个名词是清代才开始具象化的,但在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因文字而入狱判刑的事情已经是屡见不鲜了。而这种文化又在书中的另一篇文章《宁古塔》中,表现得愈加深刻。古代的人民,从来没有言论自由权。
好在这黑暗的一切最终没有根植于中国大地:美丽的尼姑们,最终得以还俗,追求自己的幸福;年轻女老师们勇敢地打破了成见和束缚,加入了中国女性争取权利的队伍中,自信又美丽;苏轼从小人谗言和骄傲破灭中昂起头来,挺过千辛万苦,用谦逊自强又乐观的心态从头再来,民间历练不会使他大文豪的光芒有所削弱,反而令他的形象更加亲民,文章更有感染力。
文化之美不在于欢乐和精彩,而在于它的真实与朴素,苦难及悲伤。每一粒文化结晶的形成,都需要走一条漫长又充满苦难的路,而每一段“苦旅”之后,总会苦尽甘来。
我不禁期待,接下来的文化苦旅……